Live Report - Love Like Pop vol.11 in OKINAWA


無法顯示錯誤的圖片「http://i276.photobucket.com/albums/kk37/aoimikan/temp/llp11-1.gif」

☆aiko Live Tour Love Like Pop vol.11 in OKINAWA☆

前言

會來參加這次的沖繩演唱會,我自己也很意外。6月下旬收到塩見さん的MAIL(他是去年我在LLRL認識的日本朋友,回台灣後也有和他以MAIL聯絡),說有多一張7/21 LLP11沖繩場的票,問我要不要一起去(當然不是免費的)。本來想回絕,因為5月才剛參加NHK HALL的LIVE呀… 不過座位不錯(1階J列,也就是第10列),考慮一天之後還是答應了。

之後就開始準備沖繩之行了,難得去一次沖繩當然要順便玩個痛快啦,不過這次行程和原先的計劃幾乎完全不同啊(沖繩很好玩哦)……有空再寫吧。

(中略)

2008/7/21 沖縄コンベンション劇場

遊沖繩果然還是租車最方便,今天7/21一早從那霸出發,先到首裡城,再沿著西海岸一路往上走,到琉球村再到最北端的沖繩海洋博紀念公園,在許田吃沖繩そば,最後回到中部的宜野灣。時間上不會覺得很趕,租來的車上有完善的衛星導航,不用怕迷路。

抵達宜野灣的沖縄コンベンション劇場大約是17:05,時間剛好。沖繩這一場開場時間是17:00,開演時間是18:00,比其他場次早一個小時。現場已經有好多人在排隊了,其實這種有劃位的LIVE不用急著進去,開演前再進去就好。


沖縄コンベンション劇場

到會場前塩見さん叫我等一下,他要去找幾個朋友,幾分鍾後在上面的咖啡廳找到了,就招手叫我過去。上去後他介紹同桌的2個日本朋友給我,原來是來自靜岡縣的aiko fans,其中一位長得很帥,另一位皮膚黝黑,頭髮還綁了幾根辮子,就像是街頭舞者或DJ模樣,非常的酷。

後來又來了一男兩女,是大阪來的FANS,其中一對男女是情侶的樣子。和這3位就比較少談話,只是點頭打招呼而已。日本的fans都好強呀,比如說,塩見さん穿的是LOVE LIKE ROCK黑底紅字T恤,戴的是白山眼鏡行的眼鏡,那一對情侶穿的是裡LLR的T恤,(我穿的BabyPeenatsMeeting T恤也不錯啦^^)然後那2位靜岡縣的FANS一直在寫給aiko的信,寫了好多張信紙,阿你是在作文嗎^^" 聊了幾句,日文不好只能用簡單的會話溝通, 塩見さん把我介紹給他們,說我是來自台灣的FAN,特別為了aiko來沖繩,還加入了BABYPEENATS。他們拿我的會員卡過去看,非常驚訝的樣子, 原來外國人也能加入呀…一直說すごい、すげ......。他們有問我的名字,我把名字寫給他們順便把我的BLOG和aikofans.com介紹給他們。他們還在給aiko的信中加了關於台灣FANS的部分,謝謝啦^^

補充說明:
關於白山眼鏡行的眼鏡,黑色那一副一般販賣的就是全黑的,aiko實際戴的那一副在鏡框的上緣有一抹紅色,是特別為aiko製作的。這就像是「二人」T恤的情況,在CD冊子封面穿的是有袖的T恤,但市面上能買到的只有無袖的款式,有袖版應該是FORMENGIRL特別製作的aiko專用款式。
順帶一提,白山眼鏡行該款眼鏡有黑、紅、膚色等三色;FORMENGIRL的「二人」T恤有白、灰、黃、...
等七色,T恤上的字樣是『Walk With Me』。

無法顯示錯誤的圖片「http://www.oki-conven.jp/modules/tinyd0/images/guide/g_p01.gif」
三階離stage非常遠

我們一直到17:50分才入場,進去才發現LIVE週邊還有在賣,這時沒什麼人在排隊,就趕快過去買,這次主要是幫台灣的FANS買週邊,還有我自己想買的灰色XOXO T恤,本來很怕散場時會買不到,這時當然是先買了。


三色T恤集合★

我和塩見さん的座位是在1階10列中間,真的是好近呀,舞台就在正前方,絕佳的位置!靜岡縣的朋友坐在一階7列中間靠左側走道,回頭時看到我,互相揮手打了個招呼。不愧是沖繩呀,廣播講解注意事項時也是用沖繩方言,方言不大好懂,發音蠻有趣的,很多人聽了都笑了出來。大約到了18:15分吧,燈光暗了下來, 終於要開場了!

一聽到熟悉的「You & Me both」的前奏,橫跨整個舞台的蛋型巨大光幕中映射出aiko的身影!大家都興奮的站了起來,瞬間光幕整個拉開,aiko華麗登場!今天穿的是水藍色連身洋裝,裙子下是藍色短褲,帶著點沖繩悠閒風味,一頭俏麗的短髮,真的好美呀。座位離舞台很近,aiko臉上一絲絲的表情變化都清晰可見呢^^ 今天aiko狀況很好,聲音充滿元氣,很有精神。緊接著的「二人」,隨著快節奏的旋律aiko在舞台上邊唱邊跑動,立刻炒熱全場氣氛。

這次LLP11是以『秘密』的新曲為主,再搭配幾首以前的名曲和B面曲,像再來的「花火」,前奏一出來大家就「哦……」的,相當期待呀^^ 連續2首快歌,尤其是「花火」相當難唱,aiko唱來卻顯得很輕鬆。這時不禁想起「夏うた 2007」時花火漫天的情景,在『夏の星座にぶらさがって上から花火を見下ろして』的歌聲中,全場隨著aiko左右揮手,能夠現場聽到這首名曲真是太幸福了。接著是「橫顏」,回想起來,LIVE的「橫顏」已經是聽第5次了吧,正好現在台灣「ホタルノヒカリ」播出中,聽起來特別有感覺,原版和BALLADE VERSION我都喜歡。

「橫顏」結束後,aiko停下來和大家聊天說話,一開始是聊沖繩話題,aiko入境隨俗的跟大家說『めんぞ~れ~』。大家就一直叫『aiko~~』或 『aiko 可愛い~~』,aiko也都儘量回應。這時突然塩見さん向aiko喊說『今天也有來自台灣的朋友哦』… 嚇了我一跳,不過同時有其他人跟aiko說話,所以她沒注意到。後來還有提到出席『花より男子』宣傳和井上真央同台的事,其實我那時聽不大懂,後來看新聞 才想起aiko當時提的就是這件事。這時大家起鬨要aiko唱「KissHug」,aiko有點狡獪的笑說「會唱啦」,又補了一句「有一天…」大家一陣騷動,到底今天會不會唱呀……?

來了,每次一定會有的aiko和觀眾的應答。『男子』!『女子』!果然還是女生稍多。『10代』『20代』『30代』……這次『50代』有1人。啊,還有小 朋友呀!前排有幼稚園的5歲小朋友,她還不是最小的,有1個2歲的小朋友,在媽媽懷中看aiko的LIVE,真是幸福的小baby :D

補充說明:
談話時間有好幾次,時間點其實記不大起來,也可能有一些地方聽錯,就只能儘量把我記得起來的部分都寫出來。


談話時間結束,下一曲是「星電話」。 雖說aiko的歌我都喜歡,不過還是會有幾首是特別喜歡的,有幾首是比較不那麼喜歡的,老實說「星電話」我本來不是很喜歡,特別是副歌旋律的部分。但是我發現aiko真是有神奇的魔力呀!不論什麼樣的歌,aiko在LIVE中唱起來都會比CD原曲好聽,透過LIVE歌聲更能直接傳達aiko的情緒與感受, 更容易體會aiko寫這首歌時的心情。

「戀道」曲調比較活潑,也是「秘密」中我很喜歡的一曲,這時瞥見左前方今天認識的靜岡縣FANS,已經隨著歌聲起舞,全身扭動著,真的是好投入呀(難道他們真的是街頭舞者嗎?)。

「戀道」之後是超強的情歌連發組合「ウミウサギ」、「桃色」和「秘密」。本來就很喜歡「ウミウサギ」, 在5/21 NHK HALL第一次聽LIVE的「ウミウサギ」,就有一種身心都被深深撼動的感覺,唱得實在太完美了,就像是LLRL時LIVE的「星のない世界」一樣,這種慢板有氣勢的情歌最容易聽出aiko的唱功,情感盡情的隨歌聲流洩又能收放自如,甜甜的歌聲好像直接唱到心坎裡,令人動容。

「桃色」我也是非常喜歡,「桃色」是『カブトムシ』的COUPLING。要我選出最喜歡的單曲的話,前三名是『ハチミツ』『カブトムシ』『おやすみなさい』吧。這三張單曲不僅主打好聽,COUPLING曲也是超強的。特別喜歡歌詞中『一緒に歩幅合わせて生きたい』的部分,曲調很有力道唱起來卻很溫柔。

「秘密」算是專輯中的主打吧,也是整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。和「ウミウサギ」比起來,副歌的部分更難唱,aiko將高音的サビ部分輕鬆的唱了出來,嗓子完全放開了,沒有絲毫勉強。

為了準備接下來的弾き語り,STAFF 把鋼琴搬了出來,aiko就叫大家坐下休息,原來大家從開始就站到現在,沒有人坐得住。aiko帶大家簡單作幾個體操動作,轉轉頭、甩甩手臂、讓身體伸展 一下。接著是談話時間,塩見さん好敢呀,因為他有參加7/20平井堅沖繩演唱會,知道aiko也有去看,又和aiko說有關昨天平井堅演唱會的事,就這樣聊了幾句關於平井堅的事,很羨慕能像他那樣和aiko對話。把和aiko對話當成下次的目標吧,我要更加努力學日文!

這時aiko發現前排有個女孩穿的是短褲(她是說短パン),就說aiko也有穿哦,然後把裙子掀起來… 喔喔喔~看到好東西了^^ aiko裡面穿的不算短パン吧,是已經快到膝蓋上緣的緊身褲,重點是把裙子掀起來的動作有點性感呀!這樣真的好嗎?無論如何還是謝謝aiko 8-)

『寒いね...』!aiko說現在的天氣唱這首歌好像不大適合呢,現在的沖繩真的是熱到不行… 不過無論如何還是請大家欣賞這首歌。最喜歡aiko的『弾き語り』了,不需多餘的樂器伴奏,就能帶給聽眾音樂最原本的感動。連續演唱『寒いね...』和『ボブ』,新舊兩曲卻是如此調和,全場靜寂無聲沉浸在aiko純淨的歌聲中。

弾き語り結束接著是メドレー時間!這個我好期待哦,5/21就聽過了,第一首是『學校』。聽『學校』有個重點就是拍手的時機,今天在車上一直聽aiko的歌,每次聽到『學校』就會跟著特殊的節奏拍手,練習了好多次,所以正式聽時都能跟得上沒有失誤^^ 接著的『風招き』『あなたの唄』都算是B面曲,平常比較少聽,不過放在メドレー感覺不錯。『キラキラ』熱鬧地延續前幾首歌的氣氛。這次的メドレー不僅僅是把一些歌串起來再連續唱出來而已,而是能確實地聽到每首歌主要的部分,曲調也大都沒有作太大的改變,我比較喜歡這次的唱法。再來是最重要的『カブトムシ』!

『カブトムシ』!
這次來之前的願望之一就是近距離聆聽『カブトムシ』,我第一次看到aiko就是在『カブトムシ』的PV啊,但前幾次參加的LIVE都沒有唱(5/23 NHK HALL有聽到但太遠了,感覺沒那麼深刻…)。隨著熟悉的前奏開始,全場屏息看著台上的aiko,從一開始的『悩んでる體が熱くて 指先は凍える程冷たい』就讓我感動到不行,全身起雞皮疙瘩了,怎麼會這麼好聽呀!聽到『流れ星ながれる 苦しうれし胸の痛み』,好像心也隨著歌聲揪結起來......咦,怎麼還沒唱完就突然跳到下一首的『どろぼう』?是故意的嗎?我想聽完整的『カブトムシ』呀!

『どろぼう』也是B面曲,不過真的很好聽,特別是看了「まっすぐにいこう。」之後,很喜歡像這種有點任性,就是直接唱出「單純喜歡的心情」的歌,這首是メドレー中曲調改變最多的吧,唱得比較快但一樣好聽。然後是『貓』『戀ひ明かす』『前ならえ。』B面曲連發,曲調迥異的歌巧妙地串聯在一起。三首唱完時メドレー稍微停了下來,aiko跟大家說「不好意思,剛才的カブトムシ沒唱完…」,大家鼓譟著『要聽要聽…』,aiko露出有點壞心眼的笑容:「真的要唱嗎…?」

『カブトムシ』ACOUSTIC VERSION!!
沒有彈琴也沒有任何伴奏,從『少し癖のあるあなたの聲 耳を傾け』緩緩開始的『カブトムシ』清唱!不會有比這個更令人感動的事物了,仰望台上aiko絕美的身形,這一刻,全世界也安靜下來傾聽歌姬獨白。我也跟著唱了起來,不過當然沒有唱出聲音,那會是對世界最美歌聲的褻瀆。『深いやすらぎ酔いしれるあたしはかぶとむし』『琥珀の弓張月 息切れすら覚える鼓動』『生涯忘れ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』每一句歌詞都好似無比精確地描繪出我的心情,任何言語也難以寫出內心的感動,心中滿溢無限感激之情。曲畢,全場用力鼓掌歡喜讚嘆,此時此刻永遠也不會忘記。

メドレー已近尾聲,再來是輕鬆熱鬧的『ボーイフレンド』啦。aiko先唱『啊~テトラポット登って…』,下一句把麥克風朝向聽眾,大家就合作的一起唱『啊~』,真的是好HIGH呀 :lol: 最後回到『學校』,曲目上沒有,但其實メドレー是從『學校』開始,到『學校』結束,分成2段,最後把後半段唱完。『學校』的拍手真的是好好玩呀,比只聽CD好玩多了,這也算是LIVE的醍醐味之一吧!

メドレー結束,回到正常曲目,接著是『花風』。 唱之前aiko說「很感謝各位今日的參與,接著是最後一曲...」。怎麼可能呀,台下一陣小小的騷動。aiko趕緊補充「參加過aiko LIVE就知道,aiko的最後一曲是很長很長的啦,後半戰大家也要加油哦」。『花風』輕快的曲調,就像心中吹起一陣涼風,清爽的戀情滋味讓人怦然心動。

『彼の落書き』,aiko又開始和大家玩起來啦^^ 前奏的『啦啦啦啦啦啦♪』,aiko唱完一句後把麥克風朝向大家,大家就跟著唱『啦啦啦啦啦啦♪』。一開始稀稀落落的,第二次就整齊多了。來回第三次 後aiko說『大家加油,還有6次哦…』當然沒有那麼多次啦,第五還是第六次大家的『啦……』後,aiko就接回去開始唱『今日もやっぱ聯絡はな い......』。從メドレー之後,花風開始的連4首歌都是超HIGH的呀,『戀愛』強勁的前奏一出來,大家都跟著aiko又唱又跳的,是為了配合歌詞中的『くるくる廻る雨雲に乗って』嗎?aiko在間奏時滴溜溜的轉了起來,一直轉一直轉,淺藍色的連身裙隨之飛舞,都不會頭暈嗎?好厲害呀 good

『戀愛』結束時我好緊張,下一首到底是『be master of life'還是『ジェット』呢?好想聽『 ジェット』哦,LIVE的『be master of life'已經聽過4次了。塩見さん已經參加過4場LLP11了,據他說LLP11的連續場次中這2首歌原則上是輪流唱的,算起來這場應該是唱『ジェット』(希望真的是這樣呀!)。

『ジェット』!
嗚哇~真的是『ジェット』啦!就像以前看到在O-NEST的LIVE片段,ジェット現場熱唱的盛況,而現在我就參與其中!前奏一出來就HIGH翻天啦!會場上空碰的一聲巨響,射出漫天金色的キラキラ, 順手抓了5條,不像上次只能檢被別人踩過皺皺的キラキラ,這幾條狀態完美的キラキラ立刻收到包包裡,我要留下來作紀念。『ジェット』真的是超HIGH的呀,唱到『黃色い空もこんなに近くに見えるよ』時aiko就把麥克風朝向大家接著唱『baby',全場又唱又跳氣氛狂熱到最高點。


『ジェット』唱到一半停了下來休息一下,開始進行慣例的MEMBER紹介。大概的流程就是aiko訂出主題,負責各種樂器的BAND MEMBER依主題吹奏歌曲,大家都聽得出來的就比出O手勢(MARU),似懂非懂有點微妙的就比出手勢(BATSU),都聽不懂或是演奏中斷、失敗的話大家就一起跳起來比出手勢(EKUS)。

今天的主題是PURIPURI的LOVE SONG(什麼意思,聽不大懂)
一開始蠻順的連續5個O,第6個是第2把吉他失敗啦,X比較多,aiko就罰他不准吃一些沖繩美食呀(忘了是哪些了), 再來的BASS更慘,得到X(EKUS)的評價,aiko不准他吃海葡萄和沖繩そば,哈。

最後是鼓手Masuke,其實他敲的樂曲才是最難懂的,全場只有 aiko本人和少數幾個人有聽出來,aiko作出「哦~原來是這首歌」的表情。演奏完畢,aiko看大家都一臉茫然,問說「聽得出來嗎?」台下有人回答 「aiko的歌!」大家鼓譟起來了,aiko的歌怎麼可能聽不出來,都要求「再一次,再一次」。第2次聽出來的人比較多了,很慚愧我還是聽不出來…到一半 aiko就隨著鼓聲唱起來了,原來是「最後の夏休み」,算是比較冷門的歌,我還需要再修行呀。本來像這種大家都聽不出來的情況應該是X的,但aiko一直幫Masuke說好話,評價時大家就很合作的比出O,就這樣Masuke在aiko的護航下過關了。還有這樣的呀… 沒辦法,女神說了算 ;)


MEMBER時間結束,接下來繼續把『ジェット』唱完,氣氛還是一樣熱烈,LIVE就是要這樣啦 :D 唱完後MEMBER紛紛離場,最後aiko說「很謝謝大家,今天LIVE到此結束了哦」跟著也離開了,燈光也全部暗了下來。大家當然都知道不會這樣就結束,有人開始『aiko aiko ……』一直喊,我沒有跟著喊,因為我知道aiko是去換衣服,這會蠻久的。我只是坐下來休息,隨著呼喊aiko的聲音拍手。

過了大約5分鍾吧,燈光亮起,aiko再度登場!今天穿的是XOXO白,搭配黑色牛仔褲,真的是好清純好清純好可愛好可愛,ㄚ嗚~受不了了… love
llp11-1.jpg picture by aoimikan

第一首ENCORE曲竟然就是「KissHug」呀!!!真是令人驚喜,雖然「KissHug」的詞還不是很熟悉,不過曲已經聽很多遍了,感覺是好溫柔好深情的歌。能在發售前夕現場聽aiko演唱這首歌,實在是太幸運了,而且真的是好好聽哦,能聽到LIVE的「KissHug」真的是太好了,今天有來真的是太好了。
圖檔

第二首ENCORE曲是「シアワセ」,這首就很熟了,現場聽「シアワセ」歌聲真的好甜呀,真的會讓人覺得好シアワセ,aiko也要幸福哦。接著燈光暗了下來,aiko和BAND MEMBER又離場了,應該還沒結束吧,大家又開始呼喊aiko。

第三首ENCORE曲是「約束」, 最後一定是這一首了。LIVE真的快結束了,有點感傷… 最後的最後是aiko和BAND MEMBER攜手向觀眾鞠躬道謝,還是aiko身體柔軟度最好,鞠躬到頭髮都已經碰到地面了。其實應該是我們要感謝妳呀,謝謝aiko帶來的歡樂與感動, 請妳一定一定要繼續創作出更多好歌,有這麼多人都會一直支持妳的。有一天我一定會再來參加aiko的LIVE,一定會再見到aiko,一定要再次在現場聽 aiko唱歌,到那一天之前,aiko也要一直保持元氣哦。加油,歌姬!


後記

散場後,LIVE週邊和買CD送海報的攤位還在,不過「二人」和「秘密」的海報我好多張了,如果有「KissHug」我就買。我和塩見さん在出口等靜岡和大阪的朋友,這時趁機拍了今天的曲目。
圖檔

和日本的朋友們會合,其實沒有要一起去哪,只是想稍微聊一下再道別而已(他們好像要去喝酒?剛才有問我的酒量怎麼樣,我說我不大能喝…)。舞者買飲料請大家,結帳時秀出他的皮夾。哇,我沒看錯吧,錢包內側珍珠白的皮面上有aiko的親筆簽名,還有畫圖,好羨慕呀,這可說是一生的寶貝了吧!我用我彆腳的日文跟他說,我喜歡的歌手只有aiko哦,他的表情好像遇到知己的樣子,還和我握手,我跟舞者握手了呀 :lol: 他說會來看我的BLOG,希望他也要來aikofans.com哦。

離開沖縄コンベンション劇場時已經快10點了,開車回飯店的路上順道到『吉野家』用餐,口味和台灣的吉野家差不多。店裡看到一對情侶穿的是裡LLR的T恤,就和他們互相點頭致意。あ~あ... 下次再見到aiko會是何時呢?這時才感覺LIVE真的結束了,本當は終わりたくないの。。。
......
5 Responses
  1. aiko Says:

    感謝分享喔~~!
    不好意思又來打攪了!可以請問一下加入aiko的FC之後回到台灣能改成台灣的地址嗎???還是得拜託日本人幫忙收??謝謝~~~


  2. aoimikan Says:

    上次朋友幫我問的結果是"登記會員時需要日本的地址,但是只限會報可以寄外國",妳改地址的時候可以再跟他們確定一次吧。
    (不好意思,不敢跟妳保證可以,只能把問到的結果提供參考,因為我自己都沒改地址啊^^")


  3. aoimikan Says:

    我沒有改地址的原因:
    (1)日本現在有人幫我收。
    (2)如果想要予約門票、郵購週邊時,還要把地址改回日本很麻煩。
    (3)這只是口頭回覆,官網找不到明文規定。


  4. aiko Says:

    喔喔~~我明白了!謝謝你詳細的回答~
    到時候我會再打一次電話去跟他們確認!


  5. aoimikan Says:

    忽然想起來,應該是我問妳才對吧...
    妳日文比我好太多了^_^